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

 學務處,利用彈性時間特別邀請到ECO達人校園巡迴分享會,賴柏毅老師(蜻蜓老師)到校為五年級小朋友分享一場環境教育的講座--聲援前線。

透過這場分享,讓小朋友了解大自然中的動物發出不同聲音,除了傳遞訊息外更重要的是求生存。

賴老師利用小遊戲、小組合作、討論及趣味遊戲競賽的方式,讓學生模擬真實的情境,感受各種動物溝通的方式,引導孩子進行生活連結的反思,了解在我們生活中所製造的噪音,對環境與生物可能帶來的傷害及影響,進而更深一層認識人與萬物、人與環境之間,應該如何互相尊重,共創雙贏,這是值得我們大家重視的課題。

大自然有些聲音的消失,有可能是物種的滅絕。物種的的消失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,比如我們不亂砍樹、不製造噪音,讓動物有家可以居住。大家用心保護牠們,或許可以減低牠們數量不再減少、不會滅絕消失。 

現在日常生活中3C產品普及,學生越來越習慣聲光效果的刺激,上課時又有電子白板的輔助,學生僅僅用耳朵去聽的機會愈來愈少,身處現代化的環境,我們已經習慣只聽得見自己想聽的聲音,很少靜下心裡聽聽大自然的聲音,聽聽各種鳥叫聲、蛙鳴聲等生物的聲音。希望透過今天的課程,讓小朋友也能透過聽覺去探索這個世界,並了解人類噪音可能對生物的傷害,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減少噪音的製造,提供一個最好的環境給其他的動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