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台中都會公園環境教育到校服務
生命之樹

本校特別邀請到內政部營建署台中都會公園環境教育團隊,到校為本校四年級小朋友做環境教育宣導--生命之樹。

樹木是生態平衡與生物多樣性保育重要的一環,一棵大樹,其實就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,其中包含了它所立 足的土地與空間、生產者(大樹本身及其他附生植物)、 消費者(寄生植物及伴生動物,包括哺乳類、鳥類、兩 爬類、昆蟲等等)以及分解者。因此,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,愛護環境,保護樹木,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。

首先,講師將學生分組,透過故事和遊戲讓小朋友扮演動物,一開始當樹很健康時,動物們有很多空間可以活動,平常都可以開心的住在樹上。遊戲中,讓小朋友一起想一想,如果碰到颳風下雨或大颱風來時,樹不不斷的搖晃,樹枝可能會折斷,動物會受到驚嚇,紛紛會逃離大樹,或松鼠為了磨牙,樹幹也可能受傷,動物與昆蟲可以居住的位置變少或消失了?這些無家可歸的動物或昆蟲該怎麼辦?最後講師再提醒現場的小朋友,樹木不僅只在提供綠蔭、休憩,同時也是生活環境與品質的保障,更是伴隨當我們成長的共同印記與文化資產;有些樹木還具有生產水果、林產物等功能。平常要多愛護生活周遭的樹木,讓昆蟲與動物,都能有個美好的環境棲息地,這是一場很棒的環境教育宣導,小朋友透過遊戲,與樹有了新的對話也有了尊重生命的思維,期許我們能夠提供動植物一個善意的空間!